WFU

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

給實習牙醫學生的建議



各位準實習牙醫學生們大家好:

日前抱持著祝福與恭喜的心情,參加大家的授袍典禮。


謝謝同學也邀請我錄製一段勉勵同學談話,
由於時間有限,我想在這裡再稍微說明一下我想法,這也是我這幾年來在工作上以及過去兩年在附設醫院觀察到的感想,希望能和大家分享。


虛懷若谷


首先,面對疾病,一定要以謙虛的心來面對,即使在醫療發達的今日,我們仍然無法全盤掌握其本質,只有以謙虛的態度,才能在現有的條件下,作出合宜的判斷。

不管是到各科,或是到了實習的最後一個月,有時候我們會誤以為已經看過了所有疾病,學會了十八般武藝,迫不及待想要創新招式,成為新一代的武林霸主。

但是請記得,越到這個時候,就越要提醒自己謙虛面對所有再平凡不過的病例,唯有保持這樣的態度,才能確保每一次的在水準之上醫療行為。



謹慎積極


積極與謹慎看似不一樣的態度,但實際兩者並無相互違背,而是互為表裡。
在前述謙虛的態度下,我們就會提醒自己需要謹慎面對醫療相關的問題,臨床操作上一定不能大意馬虎,要嚴格要求自己,遇到不清楚之處,趕快請較師長,切忌悶者頭處理,造成無可收拾的局面。
踏入實習階段,大家已經成為醫療團隊的一份子,不太可能等待接受整理好的資料,也沒有人會幫您製作共同筆記,因此在學習態度上,希望大家要採取積極的態度,主動學習,面對臨床觀查不懂的問題,尋找適當時機就教於主治醫師。

如果指導醫師提出問題,誠心建議請把它當成一個最好的禮物,當場無法回答沒有關係,但請記得回家趕快收集資料,下次主動找指導醫師回答問題。


臨床前的課外作業要求(例如口外牙的操作)要督促自己儘早甚至提早完成,切勿推卸責任,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,說短也不算短,如果不想虛度光陰,就要拿出積極的態度。



尊重團隊



再者,教學醫院的醫療模式,常為團隊共同照護,但請記得除了作好自己的本份外,要懂的尊重其他專科及整個醫療團隊,各位是醫療界的新兵,尊重團隊會促使自己站在對方角度思考,也會促進自己成長進步。

我也要提醒同學注意,尤其是在學校附設醫院實習的同學,從課堂上的師生關係,到同為醫療團隊的上下級關係,還是有點區別,該有的尊重與適當的應對進退,還是建議保持留意。



勇敢築夢



最後也是最重要的,面對即將展開的實習生涯,應該是目前為止各位面臨的重大的挑戰之一。無論面臨任何狀況,請一定要相信自己,大家都是師長們引以為傲的學生,希望大家都能勇敢面對難關,適時尋求協助,堅持到最後,一定會有收穫豐盈的一年。


感謝大家讓我有機會參與大家的成長。衷心地祝褔大家,實習順利平安!